嘿店 | 社会创业:如何利用业务,使世界变得更美好(上)

有些人为了提高生活质量开始创业,有些人为了给自己打工而开始创业,还有些人只是单纯地看到了市场不可拒绝的机会而创业。

当然也有组织或个人在社会使命的驱动下,借助市场力量解决社会问题或满足某种社会需求、追求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价值目标、保持组织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社会问题朝着人们希望的目标而改变。

这被称为“社会创业”,这是一种越来越受欢迎的商业方法,因为全球化将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发展的话题带入世界舞台,更多的人开始问自己:“今天我能为地球做什么? “

嘿店

社会创业涉及启动任务型社会企业,将一些甚至全部的企业利润用于推动为客户提供每一次购买的目的的事业。

什么是社会企业?

“社会创业”有一个非常广泛的定义包括非营利组织,如几乎完全靠捐赠和拨款的无国界医生组织,或是像 Tesla 这样把清洁能源产品作为核心的营利性企业。

社会企业是一种不仅仅将盈利作为底线和衡量成功标准的企业。相反,社会企业通常会根据以下三重底线来衡量成功:

· 人类:企业的社会影响,改变生活和以可持续方式发展社区的能力。

· 地球:环境影响;如何为可持续发展的地球做出贡献,或减少企业和客户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 利润:像传统企业一样,社会企业也需要赚钱来维持企业的发展,支付工人的薪资和成长为企业。

因此,在社会创业成功道路上的挑战之一是衡量利润很容易(赚钱或是不赚钱?),但衡量对人或地球所产生的影响以及将这种理念传达给他人并不容易。

社会企业家采用将其使命置于中心的商业模式,并根据他们的建议对客户和利益相关者负责。

就如同使用 嘿店 来建立其官网电商网站的「阳光三农计划」。

2017 年 3 月底起,嘿店 免费提供丰富精致的 模板、一系列软性推广引流服务,同时配备完整的后台物流系统、数据分析和客户管理系统,用以帮助连接农民与城市家庭的社会型企业「阳光三农计划」的第一个公开产品 「阳光盒」 建立官方电商网站,并成为其唯一销售渠道。

点击 世界地球日 | 嘿店启动共益商店项目 查看更多关于社会企业「阳光三农计划」和 嘿店 的故事。

嘿店

建设社会企业的好处

对于今天的消费者和企业来说,以关注气候变化、国际发展和供应链伦理为首要任务的社会责任,成为一个更突出的话题从而引起国际讨论。

在英国社会企业的一项调查中,每三人中的一人就表示购买非社会企业的产品会感到羞愧。在另一项研究中, 91%的全球消费者期望公司负责任地运营,并处理社会和环境问题

这反映了消费者对购买决定影响认识的转变。企业不仅要保持更高的标准,而且许多消费者也会坚持更高的标准。

因此,社会企业根据定义,必须将部分利润用于他们想要产生的影响而他们也确实享有以下好处来帮助他们取得成功:

· 以使命为本的品牌:以社会为核心的品牌故事让消费者对自己所做的每一次购买都感觉良好。

· 合作机会:社会企业,由于其基本使命,可以与其他非营利组织和营利性企业合作,以利用现有的顾客和声誉,在市场上享有一席之地。赠品和折扣对社会企业来说并不少见。

· 新闻报道:出版社和博客喜欢报道社会企业和他们的影响力,帮助他们传播福音和分享影响力。

· 认证和支持系统:社会企业有资格获得资助,重点关注增加就业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价值投资,和例如证明是共益企业的特殊证书,使其更容易建立信誉,承诺透明度和吸引客户,员工,志愿者和投资者。


(未完)

编辑 | 鲈鱼
校对 | Tingting

更多详情请查看嘿店官网
http://hey.sh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