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店电商专家 | PICKLE | 仰望着月亮,也看得见六便士

当你决定离开常规行事时,这是一种赌博,被点了名的很多,当选的却寥寥无几。 - 毛姆

在理性和感性中权衡,想象和局限里取舍,在我看来就是一种博弈。灵光一现的时刻总有,但能抓住「叮」的那一下是从碎片化的信息中敏感地在无规律的组合运行中抽取到幸运卡牌。这当然是一种天赋和运气,甚至绝大部分取决于天赋,很多人被点了名。但成为选中的人,还一定有其他因素,无规律,有逻辑。

你可能没有听过 PICKLE 腌黄瓜这个广告创意公司,但一定在朋友圈里被其团队醒目又有趣的创意广告吸引过,驻足过。他们为杜蕾斯和马蜂窝的合作推出的了极为骚气但是合法的传播视频和朋友圈广告,因为杜蕾斯的存在,性一定是吸睛的话题,但又易因火力掌控不佳流于低俗,「于是我们旨在找到聪明的方式,用隐喻传达趣味。」摩擦着走在边缘上,并打出了一记漂亮的「擦边球」。推出后迅速在朋友圈里爆红,传播量仅 60% 时就已迅速售空,这是团队一个成功的案例。

嘿店 Experts

在接到这个项目之后,团队立即敲定了《老司机眼中的风景》这个想法,结合了两个品牌的关键字,展现了旅途中的尽情尽性。「事实上,这次创作也挑战重重,为能通过朋友圈的严格审查,并尽可能保留性感趣味,我们在内容设计、动作幅度以及音效方面,都进行了多版本尝试。」才能出现这个,好玩有趣又能污得让你刚好会心一笑的创意。

三个有关和五个问题

有关 PICKLE // 它的名字有两个毫不相关的说法

  1. 作品没有存在感不如去死。团队创作要像腌黄瓜一样,直击人的味蕾,留下深刻记忆。
  2. 创始人之一在倒卖域名,他们决定从中挑选一个,在听到 PICKLE 时,!地一下敲定了。

有关 Jana // 她是 PICKLE 的创始人

从文案出身到创意总监,Jana 尝试过很多不同的工作,电商设计、地产广告设计、客户执行...... 和文案。文案是她认为最适合自己的,它是创意项目的领导者。有时候项目还没有形状,一句让人「啊哈」的文案可能带动了整个航向。但无论创意以何种形式到来,文案或是画面,本质始终相同,「都是思维的实现。」

嘿店 Experts * 创始团队:Oscar,Jana,Win

有关实现 // 创意的实现其实是思维的实现

在策划杜蕾斯 × 蚂蜂窝这个小黄盒项目时,杜蕾斯的广告语「尽情尽性」先是被微信朋友圈团队否决了,在把字典中的释疑拿给对方看之后,这个词才得以被保留,所以无论社媒有多么洁癖,都可以想办法用有趣带点儿机灵的方法规避。

此前,团队成员 Win 也曾为蚂蜂窝的 “未知旅行实验室” 设计海报创意。在接到蚂蜂窝的「未知旅行实验室」(用 1314 元购买一场未知目的地的旅行,必须邀请一人同行。)这个项目时,马上跳出了传统旅行网站所展现的「很快乐的人 + 图片」这种老套模式,选择更有创意地用插画的形式展现旅行地的亮点,配醒目的黄色。去让别人想象那里有什么,可能有什么。

嘿店 Experts

嘿店 Experts

简单明确的符号语言和极富创意的戏剧性内容让人不仅快速理解,对其产生了好奇心的同时一定程度地放下了对未知的完全恐惧,成为了广受大家好评的广告。创造有价值的广告即创造有趣或者有用的广告,即使人们看穿了,我想也是抱有欣赏和玩味的心态。

// 如何变得有洞见,能共情?

「洞见是一种天赋,共情才能攻心。」在 Jana 的个人简介中赫然写着这一句。天赋是礼物,却不是每一个都可以领到的奖赏,有天生非常适合做广告的人,他们身上可能有一些显而易见的特质,比如敏感且善于观察,洞见即是对一切的观察,在每个项目开始前,看见消费者的问题是什么,客户想要到达的目的地。有心观察消费者的需求,真正的需求可能出于其不经意间的表达。

要变得有洞见,首先你要成为一个善于观察的有心人。看书、电影和听音乐都不能带来直接的好处,但可以使人变敏感,这也是 Jana 说的比较老生常谈的寻找灵感的方式。而通过输入进自身的这一切感知又会变化成新的灵感输出,寻找灵感的人最后也可能会变成提供灵感的人。而适合做广告人的那一类人,他们一定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能把自己的所知所感用创意的方式输出从而创造价值和意义。

// 拿到项目后你们有明确的方向吗?

在面对碎片性的东西时候,最想走的路只有一条。如果有两条就各走一点点,走得通得路可以继续走下去,走不通或者从一开始就卡住无法想出任何方案的路,就不是正确的方向。因为一个东西会有很多种可能性,要尝试它包含的可行性。

当你找到正确的方向之后,便条条大道通罗马,如果你准确地抓住了一个点,那么它会指引你走向下一个。

// 广告有套路吗?

一定有套路,在广告行业呆久的人会不自觉重复相同的套路,形成思维定式。把以前的创意套入新的项目,从而失去创新,走回老路,所以除了和合拍又有野心的品牌合作,是防止套路的一种方式外,选择合作的人至关重要,他们会告诉你「你又走到老路上去了」。即使是小的团队, 每个人的个性,想法各不同,思考的角度常有出入,总会给自己带来很多灵感。

// 所以创业难吗?

当然难了。以前在大公司听到今天没有活的话觉得太棒了,而现在对 brief 只有爱意。在为品牌做创意、推广、营销的同时,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做推广,让更多人看到我们。所以我们珍惜每一次的合作机会。近期我们还在策划和自身品牌有关的精酿啤酒。

PICKLE 说他们最想做的是创意黑店。为什么是「黑」?「热店已经泛滥,只要是家小公司都可以心安理得自称热店。温度是相对的,全民发热的时候,热就变温了。而黑店更具有天然的反骨感和攻击性,也是我们团队追求达到的目标。创意应有区别于他人的气质和气势,出其不意取人七寸。」

// 作为广告人,你害怕信息的流逝吗?

我也曾害怕过信息的流逝,聊天的时候不知道对方在聊什么自己不知道的事情,而渐渐,你会没有那么在意融入,跳出去看一切,甚至本能地去看它的背后是不是一场策划。「毕竟,很多事情的本质是一样的。」(一起去采访的 tt 补充。)

嘿店 Experts

这次有机会采访 PICKLE 的创始人 Jana 得益于 PICKLE 成为 Heyshop Experts 项目的合作伙伴。

Experts 项目是 嘿店 Heyshop 针对品牌对独立电商网站的多种定制需求推出的解决方案。旨在提供品牌以各行业领域顶尖专家团队,服务范围不止包含产品素材优化、营销活动策划、不同渠道流量对接等,以一站式电商专家资源形式,节约品牌时间成本。

Heyshop Experts 项目以 嘿店 Heyshop 与专家团队间的深度合作为基础。嘿店提供专家团队以官网持续性曝光,双方 PR 稿件的发布,大型活动的合作机会与资源对接,增加双边线上线下传播力度与曝光度。

不止于此,嘿店期待更多的专家团队加入我们。 详情咨询请联系项目经理 Ming,wechat:Meiko1300

点此 Heyshop Experts 成为嘿店 Experts 合作伙伴。

编辑 | Echo
校对 | Tingting

更多详情请查看嘿店官网
hey.shop